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

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管理工具啟用

其實我是個半路出家的IT,資料庫管理對我來說,真的是超級超級弱!唯一最大的能力是:下SQL指令、語法、建DB、刪DB。對一個需要管理與使用資料庫的人來說,真是弱爆了。

所以從現在起,我得開始認真的學習,如何善用手邊工具,強化自身能力。
第一課,先從如何把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管理工具啟用,與連線,這對我來說,還真是困難。

通常廠商幫忙安裝好系統後,如果不是我們從頭跟到尾,從頭問到尾,一般應該是不知道他裝了什麼?啟動了什麼?沒裝什麼?
我....也是這樣開始的.....天啊!好痛苦。好在Google萬能,讓我找到了下面的指令,才能讓我順利的連入管理工具。

Enterprise Manager Database Control是一個WEB介面的管理工具,對於不善長下指令或對文字介面螢幕有恐懼感的使用者來說,這真是個好工具。

首先,得先確認工具是不是有被啟用?用oracle帳號登入主機後,在命令列輸入下列指令:

emctl start dbconsole

接著就會看到下圖的相關啟動訊息:


出現這行字就代表,已經順利啟動管理工具了,在啟動的同時,也會告訴你如何連線到這個網站的網址,你只要複製、貼上,就可以連入了。
Starting 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11g Database Control ...... started.
接下來就只要輸入帳號密碼,選擇登入身份,這邊可以選Normal或是SYSDBA登入,登入後就可以看到下面的畫面了。
接下來後續的使用方式,就因人而異了,隨個人開心,這個就不是小的我能夠使得上力了。
補充說明一個指令,如果你不確定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是不是有被開啟,也可以先下這個指令,查看em的狀態:

emctl status dbconsole

執行狀況如下圖:

希望這邊簡單的說明,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